自我投喂

【楼诚】神曲

☆昨天晚上看剧的时候我就至少脑补了三个场景,N个段子,无数种心情……奈何笔力不逮,一点点来,看能不能都付诸文字

☆大哥您杀伐果断,锋刃敛光,也一样在家人亲眷的面前,笑得满面春风。我苏,我苏还不行吗!

☆阿诚哥他什么都好,阿诚哥他什么都好,阿诚哥他什么都好,重要的事情讲三遍,NC粉拒绝讲道理

☆OOC什么的,我已经放弃了,年龄有误差的话……我才不认错呢!

 

巴黎,几乎具有别的城市的一切优缺点。人们对这里的最常见反应,就是连续的惊叹,或无限的失望,但你很难找出一个彻底排斥它的理由。这里的一切,美也好,恶也好,都太极致,拥有让一个人沉醉异乡的能力。

阿诚拿着行李箱,跟在明楼身后真正走进这座城市的时候,依然有点恍惚,他把这种反应归结为晕船。

自从十五岁那年出逃失败,又被明楼捡回家,阿诚的人生天翻地覆,当然是好的那种。一向以大姐为尊,在家谦和有礼的明楼,第一次以长子的名义召集了全家人,宣布从此阿诚就是明家的孩子,是他的弟弟。然后当着所有人的面,让阿诚磕头改口。

后来的发展,让阿诚觉得不真实。他真的开始被像少爷一样对待,有人照顾日常起居,有胡子花白的先生来教他识字读书,甚至还有头发打着卷的洋人,来为他补习外文。

旁人眼中,阿诚很优秀,他比所有人起步都晚,但却在短短两三年的时间里脱胎换骨。近年来,明楼几乎一直带着他出入,形影不离。看着阿诚越来越如鱼得水,明大少觉得自己真是眼光独到,慧眼识人,眼界高远,出手不凡。

但当明楼非常自然地要求阿诚与他一同去巴黎留学的时候,阿诚还是选择将内心的惊讶表现在脸上。

“大姐不放心,说巴黎那地方金迷纸醉的,万一带坏了我。曼春那事让她认定了我是个叛逆小子,还说你是家里她最放心的人,让一起跟着,这不是挑明了把心腹派到我身边。阿诚,我们兄弟同心,你可得站稳立场。”

经明楼这么一打趣,阿诚倒是笑了,“大哥惯会取笑我,千里出行,一家人才会这般担心用心。我跟大哥一起去就是。”

明楼没有马上接话,只是盯着他看,看到阿诚都有些不解准备开口发问,才挥了挥手,转身离开,临走还叮嘱了一句:“快些收拾行李啊,证件手续什么的也快准备。”

 

又想到那时候了啊。

这会儿,阿诚正站在加路赛尔桥畔的一个旧书铺里,当地人说,这个书铺在这里快三十年了。明家楼少一向是个爱书之人,来到这个文化聚合的都市,就更流连于各个新旧书铺,并美名其曰,以独一无二的眼光,发掘被世人错过的光明。

思绪到这,阿诚笑了笑。现在这间书铺,显然是明楼很满意的。这已经是第三回来了,每次一来,明楼就一头扎进书山里,阿诚也并不跟着,只随着步伐,挑选自己喜爱的书,两个人除了同进同出,倒不像是一道前来的人。

显然,今天不是个一般日子。

“阿诚!快过来!第三排书架,快来!”

阿诚被这一声高呼震了一下,心里暗暗道,到底是少爷心性,书店要保持安静的呀。

当然,类似这样话在他心里已经不是第一次出来了,但他是不会当着楼少的面讲的。

“大哥,你这是找到什么孤本好书了吗?”快步走到明楼身边,阿诚小声问道。

“是啊,自从老板说这里有这本,只是店里书太多太乱,得客人自己去找,我就一直埋在这儿。诚心不负,到底是让我找到了。给,我已经买下来了,拿着。”

阿诚愣愣地接过来,是一本拉丁文原版书。

但丁的《神曲》。

阿诚心里一动,抬眼看向明楼。

“Mr. Maurice跟我讲,你的拉丁文进步很快,你也很喜欢。前不久我看到你拿着我那本中译版《神曲》看得出神,要不是我叫你,你都没发现我来了。难得这里有,怎么能错过?”

说着,也不由得阿诚反应,直接拉着他走了出去。

 

书铺就在塞纳河边,没几步,两个人就走到了。

“大哥,我……”阿诚有些语塞。

明楼先是挥了挥手,示意他不要讲话,然后才回过身来,认真地看向阿诚。明楼想,这些年养得真好,当初那个瘦弱无依的少年,如今已经是气血饱满,骨肉匀停的姿态。

“阿诚,你叫我一声大哥,我便从此是你的家人,你叫我一天大哥,我便该护你宠你。你说的,只有一家人才会这般用心。”

明楼想到出发前,大姐的小祠堂约见。各种百般嘱咐,一定要好好照顾这个弟弟,这次留学,得把他的性子给正回来,嘴里叫着大姐大哥,行动上还谨小慎微,看得令人不爽快。

明楼觉得,能让一向说一不二、直接火爆的大姐想出这么个百转千回的磨人办法,阿诚还真是个人才。

“我……”阿诚仍然一句话也说不出来。

童年的黑暗,之后的突变,他已经学会了藏好情绪,这几年的时间像偷来的一样,他不知道哪一天就可能被收了回去,所以一直拼命学习,但也时时刻刻提醒自己,不要忘了本份。

现在,眼前这个人告诉他,你的本份,就是当好我的弟弟,我的家人。

“大哥,我想说……刚刚你在书店里大声喧哗,很不礼貌,我并不想答理你的。”

“你小子!”

明楼听得出这一声“大哥”里的变化,举起的手只是做做样子,最终轻轻地落在了身边人的肩膀上。

夕阳在塞纳河上铺出一层轻薄的金毯,柔柔暖暖的,和着游船上的乐、岸边情侣的轻笑、游人过客的惊叹,定格。

 

多年以后,当站在明家食物链顶端的台小少爷跟我们诚哥要那本但丁的《神曲》时,已经修炼成精的诚哥心想:

原来看着熊孩子闹,和弟弟又必须要宠的心情,是这样的啊。

 

☆越写越长越写越渣越写越想弃……我还是躺平任官方投喂吧……自己给自己作死了……

评论(8)
热度(56)

© 自我投喂 | Powered by LOFTER